最新訊息

◎ 蘋果日報專訪高偉老師
2016-01
18

創造人生最大值
 
--享受數學 建立正確價值觀
「學到的不只是數學公式,更是人生態度。」畢業於北一女中錄取台大法律的洪瑞筠感性的寫下給高偉老師的一段話。對於許多學生而言,高中是求學過程中重要的階段之ㄧ,除了要面對沉重的升學壓力外,更是形塑人格的重要時期,此時,除了父母教育之外,老師就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腳色。
 
受到好老師啟發 影響一生
高偉表示年輕時,也現在再時下年輕人一樣,對於工作抱持著得過且過的心態,但他遇見了人生中的導師,他強調ㄧ個好老師對於學生的影響是一輩子的。現在,他也是採用相同「說故事」的方式去開導學生,面對班上不認真的同學,他都會在課堂上說故事,讓學生想像自己十年後回顧現在坐在補習班求學的過程,是否會感到後悔。堅信只要努力,就會產生善的循環,學生也會跟著進步,勉勵學生盡力做好每件事,才不會對不起自己。
 
上課就像看電影  精彩不間斷
許多學生想到數學就頭痛,但是在高偉數學的教室裡卻看見學生享受數學的樂趣,全得歸功於高偉將數學「故事化」,提高了學生學習的意願,從巴比倫人悍360度關係開始到如何定義出2π=360度,一連串的故事講解,讓上課就像是看電影一樣直呼過癮,根本不需要管秩序,學生自然專注學習。高偉也強調教學必須由淺至深,讓學生不只學會,更要了解基本的原理,讓再難的數學也變的簡單。補習不再只是繳錢安心,而是真的可以滿載而歸。
 
追求人生最大值  用數學教出人生哲理
強調學生不分班,無論是建北的學生或是石碇高中、松山家商的學生都一視鼓勵學生追求人生最大值,不要做令自己後悔的事,讓自己看得起自己。另外,高偉也呼籲剛從學校畢業的社會新鮮人,求職不只是學問的問題而是態度的問題,應從老闆的角度看事情,不需要計較薪水的高低,因為學習到的技能是別人所無法偷走的。編輯小組也建議學生,無論是否為明星學校畢業,千萬別眼高手低,只在乎公司名稱、薪資高低,腳踏實地學習才是不二法門。
 
擷取自蘋果日報 教育王  2009/5/27 編輯小組 黃韋瑄

老師最常說的一句話:「進到數學裏來!」20幾年的教學經驗,讓老師能輕鬆掌握上課的氣氛與節奏,依照當日教學內容難易度,以及同學學習狀況和投入程度做適度的調整。.